top of page

Ad Astra(星際任務)是電影嗎,它也是一所神秘的學校

布萊德・彼特主演的Ad Astra(星際任務)正在上映中。熊貓小編好想要看啊,可是今天不是要種草這部電影,而是想跟大家介紹有著同樣名字的,一所神秘的國小。


(伊隆.馬斯克和他的五個兒子,一對雙胞胎,一對三胞胎)


大家一定聽過「現實版鋼鐵人伊隆.馬斯克」--SpaceX、特斯拉汽車的創辦人,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他還創辦了一所神秘的學校,就在特斯拉汽車在南加州工廠裡。


馬斯克有五個孩子,擁有超高的天賦,本來在南加州的天才學校—Mirman米爾曼學校學習,這所學校只招收智商138以上的孩子,被洛杉磯時報譽為「讓聰明大腦散發光芒的地方」。


(南加州的天才學校—Mirman米爾曼學校)


但就算這樣的學校,馬斯克依然不滿意,認為傳統學校能讓孩子學習很多知識,卻不注重傳授解決問題的能力,傳統學校能教出品學兼優、聽話規矩的孩子,卻不太鼓勵創新思考。


在他看來,解決問題與創新思考的能力,才是孩子最需要的品質。2014年,這位硬核老爸,直接讓孩子們退了學,自己辦一所,同時還「拐走」孩子的一位老師來執教。


學校名字也霸氣十足,叫Ad Astra(英文翻譯:To the stars),這是一句拉丁諺語,意思是「坎坷之路,終抵群星」。真是這位老爸的真實寫照,馬斯克在三次火箭發射失敗,周圍無人看好的艱難情況下,孤注一擲第四次發射火箭,終於發射成功,夢想衝向太空。



這位科技大佬造出的學校究竟長什麼樣呢?你能想得出來嗎?




1

外表簡單的不像話


隱身工廠內,建築跟普通郊區學校沒有什麼區別。有沒有一點失望,跟幻想的科技感完全不搭啊。網站也簡單得不像話,這應該是老師下課後花幾個小時,直接套用模板搞出來的吧。


(唯一能找到的學校校舍照片)


(官方網站截圖,像不像不知名藝術家個人網站)


所以到底有什麼特別呢,不急,接著看喔!




2

學校有什麼特別,先看入學申請題


打開極簡的網站,找了一圈,終於看到入學申請的測試題目。噹噹噹,這應該是各位為父為母關心的重點吧!2020年入學申請一共有五個任務題,申請者選擇其中一題提出自己的想法,校方強調要「深思熟慮」喔,表現方式就不限各種形式啦,書面、音頻/視頻、藝術,數字等都可以。


我們先來看看小朋友都愛的「DRAGON龍」的主題吧,任務來嘍,請帶著孩子一起看吧!


(任務一:噴火龍封面)


任務一:FIRE DRAGON(火龍)

背景:在香港實驗室工作的科學家創造了一條基因改造的噴火龍。該生物是同類動物中的第一個,具有神話生物的經典特質:翅膀,鱗片,角和咆哮、噴火的能力。這枚龍蛋將在100天內孵化。


這項科學成就震驚了整個世界,並提出了道德問題,這些問題將對以後發明的物種產生深遠的影響。針對實驗後續的進展規劃,提出了五個廣泛的計劃(DESTROY,LAB,CAPTIVE,WILD,FREE)。


請提交以下問題的答案: 1.您認為應該發生什麼?對計劃進行排名(排名第一(最佳)—排名第五(最差)

2.制定詳細的第六個計劃,該計劃將優於已經提出的五個計劃。


計畫1:DESTROY破壞

在沒有國際科學家,政治家和倫理學家小組的特別許可和監督的情況下,關閉實驗室,破壞龍蛋,並威脅對進行新物種基因工程的任何實驗室採取法律行動(甚至可能採取軍事行動)。


計畫2:LAB 實驗室

在實驗室裡培育噴火龍是科學家的默認選擇。通過讓蛋孵化,可以監督龍的生長,直到它變得太大和危險為止。屆時,龍將被殺死,解剖和分析。從科學的角度來看,可以在實驗室中收集90%以上的可能信息。研究和經驗教訓將與科學界共享。


計畫3:CAPTIVE 圈養

圈養可以使火龍在對公眾隱藏,科學家的精心監督下成長。通過將一個廢棄的香港體育館改造成一個棲息地。科學家打算維持火龍的安全和理想狀態,讓噴火龍存活下來。


計畫4:WILD 放養

噴火龍在實驗室中出生並倖存下來後,科學家將在疏散香港南海岸的擔杆島上200名居民後,在島上釋放火龍。島上的氣候非常適合龍,這裡將有充足的食物。使用一系列複雜的波(無線電波,電磁波,伽馬射線)將巨龍控制在島上。科學家將植入跟踪設備,以監測龍的生命。


計畫5:FREE 放生

將龍蛋帶到世界上最偏遠,最無人居住的島嶼之一拉烏爾島。蛋可能孵化,也可能不會孵化,聽天由命。科學家確保龍將無法越過海洋接近有人類的任何地方。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,科學家將使用非侵入性的音頻/視頻設備對龍進行監視。第一條火龍的成功存活可能會孵化更多的龍蛋,從而繁衍後代。


怎麼樣,有沒有覺得和傳統面試題不太一樣呢,這裡面涉及到道德、科技、生物、共存等等的問題,需要全方面的去思考。讓孩子思考,他們的選擇是什麼?為什麼這麼選擇呢?題目沒有標準答案,看看孩子能有什麼跳脫我們固有思維的想法吧!


(未完待續,下一文我們繼續揭秘Ad Astra的顛覆的理念吧)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