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太空夢—DNA太空探索夏令營小盤點

為期6週太空探索探索營隊結束了,相信有一顆小小的種子開始在萌芽了。離夏令營已經半年了,還能經常聽到孩子們在談論關於宇宙的事情,星球、隕石、太陽能、火箭一類的詞經常跑到我的耳朵。


到底發生了什麼呢? 現在熊貓小姐就來帶大家來回顧孩子們都做了什麼吧!



太空探索三部曲之一《阿波羅登月計劃》


故事從60年代開始,蘇聯、美國將國家間競賽延伸到了太空。短短十年間,美國已經進行了數次的火箭發射項目,包括繞月環遊。終於在1969年,阿波羅號火箭發射並成功登陸月球,美國也終於在這次太空競賽中取得領先的地位。


《Five Men, Two Nations, One Crew》擷取自NASA官網


當孩子們在了解到這段歷史背景後,就開始思考:「為什麼要進行太空競賽?」「我們到底要怎麼才能成功把太空人帶上月球呢?」,大家開始迫不及待分享起自己的想法。


這時候大熊老師請大家選擇想要擔任的角色,用角色所處的位置來進行發聲。這個過程特別可以看出來大家的性格,有的孩子選擇「美國總統」,有的孩子想要當「美國總統的顧問」,「科學家」、「太空人」、「NASA長官」,還有民眾,人民的聲音也是很重要的!


《站在自己的角色發表看法》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課堂


不同於開始的隨意發言,當大家確認好自己的角色後,所提出來的觀點就要從所扮演的角色來思考。特別需要提出來的是,在大家傳統觀念中,科學、太空等是男生喜歡和擅長的領域,我們也有遇到同一個家庭中,哥哥弟弟加入太空營隊,而姐姐妹妹去上美學設計的課程。有一篇TED演講中提到關於性別偏見的研究:專門女校的女生的數學成績,比在混合學校的女生的要好。原因是因為女校中少有「男生的數學天生就比女生好」這樣的偏見,所以讓她們在理科學習上會更自信。


這次的總統是一位女生。任務剛下達,她就立刻舉手毛遂自薦(三個太空主題的營隊中總統,有一位男生,兩位女生)。小總統有模有樣的站在台前,向大家描述了當前局勢,號召大家要投入太空探索中,並請科學家說明目前火箭的狀況和需要完善的部分。有的爸爸媽媽會擔心孩子太小而不能理解,實際上這種狀況並沒有出現,孩子們太會投入角色並用角色的語言去表達了。


「總統」表達自己的觀點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課堂



在設計火箭的過程中,首先要考慮到這次任務的目的:送少數幾位太空人登陸月球,行程時間不到10天,所以火箭本身不需要很大的空間,那這樣的火箭是哪些部分組成的呢?我們來看看孩子們對火箭的規劃設想吧!


火箭設計圖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課堂


在實際火箭組裝上,我們選用安全的水動力火箭,這是以水的壓力作為推動力推進火箭前進的火箭。在老師的指導下,孩子們自己組裝火箭的每個部分,因為零件並不少,所以對孩子的專注力、細心耐心也是很大的考驗。



天氣好好的發射日!我們選擇離教室最近的空曠場域—國父紀念館,作為發射基地。雖然天氣很熱,但孩子們的興致很高。現場老師和孩子們一起檢查火箭、發射台、降落傘等各個環節是否正常,再加水、加壓,調整角度,整備發射吧!

檢查降落傘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-火箭發射日



安全降落在月球上了,在月球上能用到的能源是什麼呢?太陽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
太陽能探月車的組裝,需要使用到模型鉗等工具,並需要遵循一步一步的順序進行。老師帶領孩子仔細看懂說明書來進行操作,最後孩子們可以獨立按照說明書的每一步自己進行組裝。


看懂說明書不光是一種很棒的能力,也是我們缺乏的做事心態。很多時候我們打開產品包裝,會迫不及待的拿出零件直接上手操作,直到中途卡殼,再著急的翻出說明書來臨時撲火。所以第一步來認真看懂說明書吧!


組裝太陽能探月車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課堂



太陽下,太陽能探月車往前動了起來,來比賽誰的車跑得更快吧!月球表面佈滿了高高低低的岩石,擺放小石子當作月球上的岩石,模擬探月車在月球上的路途,試試看你的探月車能度過這段障礙挑戰嗎?


測試太陽能探月車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



說到太空人的服裝-太空服的設計上,孩子們提出了很多的想法,除了保暖、提供氧氣等功能外,還特別提到遇到外星人的防禦,把武器安裝在太空服上,如何能有效的抵擋外星人不同形式的攻擊上。看來孩子們在安全上特別的注重啊!


孩子們手繪設計了自己理想的太空服,還有同學特別為外星人也設計了太空服,真是也充分展現了太空外交大使的特質。大家用最簡單的材料—環保塑膠袋完成自己的設計稿,頭盔、衣服、褲子、鞋子一樣都不少。



設計和製作太空服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



月球探索結束後,太空人要準備飛回地球並安全降落嘍!這次我們有請「雞蛋先生」出馬,扮演坐在太空艙裡的太空人。孩子們要利用紙、膠帶、和塑膠袋來製作一個帶降落傘的裝置,任務是讓太空人「蛋先生」安全落地。


蛋先生的太空艙降落實驗,拍攝於DNA太空探索夏令營課堂



能進行太空探索的基礎是要有一個很棒的身體,太空總署對太空人的身體標準非常嚴格。各位小小太空人們每日的體能訓練是非常必要的。營隊中安排了基礎體能的有氧及肌耐力訓練,鍛鍊爆發力的拳擊,訓練反應力的籃球,體驗平衡感的懸吊,綜合訓練的跑酷闖關等,孩子們的體能也越來越棒!




寫在最後:在熊貓小姐念幼兒園時,我的世界是30分鐘的路程能到的地方;小學時,我的世界是兩小時能到的地方;現在,孩子們的世界更加寬廣,那時候的路程時數就要仰賴他們來告訴我們了。



DNA太空探索三部曲之一《登月計劃》

DNA太空探索三部曲之二《拯救地球》

DNA太空探索三部曲之三《火星基地》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