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只是程式語言的007特訓營,到底在做什麼?





1

007的傳說


007,大家應該都知道吧!印象是什麼呢?特工,身手敏捷、頭腦聰明、反應迅速、無所不能,上山下海,奇門遁甲(呃,偏了)。熊貓小編從小沒有公主夢,可是做夢都想有這樣的頭腦身手啊。





2

夢想


倒帶回去,我們還是先從「夢想」講起。「夢想」好像是幼兒園、國小低年級生的專用詞了,年紀越大用得越少。


如果問國小生你的夢想是什麼,我們可以得到警察、太空人、恐龍駕駛員等等好玩的職業。




如果問大學生你的夢想是什麼?你猜他們會怎麼回答呢?可能是一隻烏鴉飛過的點點點喔。





如果問上班族你的夢想是什麼?他會不會很不屑的回你「還在說夢想,你幼不幼稚」



果然!夢想是幼兒園小朋友、小學生才談的!


10年後世界變成什麼樣,我們不關心,不做夢的我們也很難想像。從國小後期,孩子基本只有一條路--升學,常規的考試升學。如果爸媽錢包深,可以出國留學,重點還是升學。腦袋裡可能只剩下「台大」,有人說不是喔,還有「哈佛」。



校名填滿了腦袋,當然就沒有「未來」和自我夢想的位置。




3

未來


可是10年後,孩子20歲了。如果按現在的發展速度,我就問問你能猜得出他的同事還是人嗎?



孩子怎麼樣能面對不可預計的未來呢?唯一的辦法就是打造自身的能力了。道理誰都懂,可是花在提升能力的時間有多少呢?


想想我們現在,咬著牙的中年危機,上有老下有小,左房貸右車貸,工作不順心立馬走人的永遠是8年級生,6-7年級的我們敢嗎?這麼多年工作按部就班能力沒提升太多,薪水卻是年輕人的兩倍,也不能怪老闆心狠啊,你當老闆你養嗎?

可是會思考有能力的牛人會擔心被裁掉?應該是老闆比較擔心他會被獵頭找到吧。



4

四種語言


言歸正傳,講講今天的核心--「四種語言」,四種語言到底是什麼?


機器人聽得懂程式語言

先說程式語言,剛才說未來同事是人還是機器人還不一定,所以要跟它溝通,就需要會程式語言。非常熱門的Scratch,有一個厲害的爸爸,MIT實驗室米契爾.瑞斯尼克,這位神人創造Scratch的初衷是為了讓低齡的孩子(學齡前)鍛鍊邏輯思考,不用寫真的程式,用程式積木的方式讓孩子理解事情發展的步驟,非常好的邏輯啟蒙道具。可是10歲的孩子,就不能只玩Scratch了。是時候展示真正的技術了。


CodeMonkey採用CoffeeScript編寫,先說CoffeeScript的爸爸JavaScript。大家應該有一些些耳聞吧,(科普一下:Java是一種咖啡,由此可見程序員標配:穿格子襯衫+咖啡。)



我們在電腦、手機、平板上瀏覽的所有的網頁,以及無數的手機App,交互邏輯都是由JavaScript驅動的。在網頁世界裡,只有JavaScript能跨平台、跨瀏覽器驅動網頁,與用戶交互。沒辦法不用它,就是這麼無敵!

而CoffeScript是JavaScript的升級版,更簡潔的語言,更強大的功能。哈哈,站在巨人爸爸的肩膀上,這次直接用Coffee統稱,就是這麼霸氣。


實話講,CodeMonkey是我見過的最具美感的程式語言啟蒙程序。可能程序員真的偏理科吧,我們要對他們的審美保有最大的寬容度。可是,連大名鼎鼎的STEM教育,都變成了STEAM,加上了“A”A=Art,這也足以表明「美感」的重要性了。



英文一起學?

一段時間後同學居然會發現英文變好了,好神奇的事情喔。其實原因也很簡單,英文是線性邏輯語言,程式語言也是邏輯語言,這就是為什麼程式語言要用英文編寫,哪一位牛人用中文編寫試試看,多義詞,各種排列順序不同產生不同的意思,寫到電腦冒煙也寫不出來啊。


中文如此博大精深,我們要的就是模糊的語言帶來的朦朧美感,這個讓老外是很難搞懂的,最愛看逼死老外的中文等級考試,讓老外們一頭問號是不是很有成就感。讓你們也體會下英語測評下我們破碎的心吧。


所以啊,學習程式語言就是必須要學到英文,再加上老師是 「雙 語 教 學 」啊,不需要躲,自然而然就提升了。還有好多同學,因為愛上程式語言就戀上了英文。熊貓小編有一位朋友就是因為愛看日本動畫,自然而然就學會日語。果然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啊,孩子學習內驅動永遠比外驅動來得更好更持久。



非線性的中文激發想像力

那中文豈不是無用武之地,那就太小看中文了。當初小小熊貓出生的時候,熊貓小編就決定她要在中文環境中長大。為什麼啊?中文是最棒的啟發孩子想像力的語言,它富含多種意義,多種可能。對,要的就是這種不限制的可能性。它可以讓孩子的想法另闢蹊徑、舉一反三、觸類旁通(三個成語說來就來,熊貓小編也是佩服自己),這是英文無法達到的,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國人話中有話,需要琢磨,老外說話就比較直接了。


不按常理出牌,逆向思維,更多突發奇想的點子,其實講中文的孩子的原創想法並不會比英文為母語的孩子少,只是我們的教育的側重點只有那兩個字(說多了都是淚啊)這對奇思妙想的茁壯成長是極其不友善的。



身體語言才是革命的本錢啊

台灣體制教育向來不重視運動,這從國小生每週只有兩堂40分鐘的體育課就可以得知了。剩下時間在幹嘛,背知識做功課啊,心疼學生五秒鐘。
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,神經細胞在11歲時即停止生長,而骨骼細胞則是在17歲時會停止生長。反應快不快,身高有沒有到達最大潛力,錯過了就沒有第二次機會啦。


孩子對自己的保護能力也是弱的,不說捷運的鄭傑事件。學校裡可能無處不在的霸凌,從來也是欺負弱小。對自己的狀況掌握越多,越有自信,判斷越準確,越能掌握主動。熊貓小編看來,身體鍛鍊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堅定意志力,這是現在孩子們普遍缺少的,生活環境好了,鍛鍊意志力的地方就少了。能不能堅持,抗壓性強不強才是人生的笑到最後的關鍵啦!



我們再來複習一下:與機器溝通的程式語言,與世界溝通的英文,與想像力溝通的中文,還有一切的基礎身體語言,將「四種語言」深入骨髓,好好運用,那就是007 本尊啦!


DNA 007特訓營 程式語言+身體塑造4.0版本(四語教育)



bottom of page